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9-10-28

古蹟

1. 峰上天后宮

「吃天吃地吃媽袓」,金門人大都以捕魚為生,峰上人也不例外。早期,大媽、二媽、三媽奉於前峰的孚濟廟內,民國七十八年,當地村民為感謝媽袓娘娘常顯神蹟,庇佑村民平安,在後峰興建天后宮來祀奉。媽袓娘娘(於明嘉靖四十年建)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相傳媽袓姓林,生於宋太袓年間,出生時滿屋異香,彌月而不啼,因取名為默娘,有一次,林默娘的父親與大哥出海捕魚,不幸在海上被海浪打翻了漁船,林默娘為了救助溺水的父親,跳入海中尋找,不幸身亡,歿後,時常顯靈於海上,救助眾生無數,歷朝感其護航救難有功,累加敕封為天上聖母,又稱天妃、天后、媽袓婆。

 

2. 峰上孚濟廟

孚濟廟內主祀奉聖侯恩主公,興建於明嘉靖四十年,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唐德宗貞元十九年(距今一千二百多年以前)金門設置牧馬區,陳淵奉派擔任牧馬監,他率領四個部將,另有十二個不同姓氏的家族也一併到來,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化荒墟為桑田,變僻壤為樂土,自是耕稼漁鹽,人口逐漸增多,由開發而文明。陳淵養馬的功夫十分了得,地方人士非常尊敬他,後來金門人為感念他,為他建廟(孚濟廟),尊稱為金門恩主公。

 

風景名勝

畜試所

金門也有酪農業喔,如果你想試試好山好水孕育出的天然純正鮮奶,建議你到畜試所參觀。位於金湖鎮惠民農莊的畜試所,主要在推廣乳牛飼育試驗,乳品加工研究。

所內設有乳品加工廠及乳品檢驗室,並有新鮮牛奶販售;豬隻生產輔導:繁殖優良種豬推廣民間飼養,充分供應市場所需;肉牛生產輔導:輔導農民建立以農業副產品飼養模式,降低養牛成本;蛋肉雞生產技術輔導:設立土雞繁殖場,以廣民間飼養;畜牧污染防治輔導:輔導輔助養豬戶完成三段式污水防治設備;鹿隻創育研究推廣:成立養鹿產銷班,積極推廣民間發展養鹿事業;畜牧休閒開發:除飼養乳牛、乳品加工外,亦有馬匹、羚羊、山羊、猴園、孔雀園及禽類等數十種使產業與觀光、休閒相結合;農民輔導與推廣教育:提昇農民專業技能,適時派員赴各養殖區技術輔導。

金湖鎮公所-蓮庵里峰上天后宮照片 金湖鎮公所-蓮庵里峰上孚濟廟照片 金湖鎮公所-蓮庵里畜試所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