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0-02-22

溪湖里

村里長簡介

姓名:黃建忠先生
學歷:多年國小

 

 

金湖鎮公所溪湖里-村里長照片-黃建忠先生

 

 

 

 

 

 

 

里幹事簡介

姓名:呂其源先生

里幹事簡介 呂其源先生

 

村里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溪湖里溪邊80號

電話:082-332426

 

村里概況

總人口數:852人

土地面積:56.2平方公里

戶數:279

鄰數:13

轄區範圍:下湖、溪邊、復國墩、下新厝、后壟、裕民農莊、青年農莊

 

歷史沿革

  • 民國四年,金門設縣後,將原屬同安縣的第十八都改為金門縣第四都,今溪湖里所轄的溪邊、下湖(舊名霞湖)、蚵殼墩、後壟(舊名歐壟或甌壟)、下新厝、東沙尾等,原屬第四都的滄湖保。
  • 民國三十八年,因戰事停縣制,分全縣為九區,本里轄區劃歸滄湖區。
  • 民國四十二年,全縣分為六鄉鎮,本里隸屬金湖鄉溪湖村,轄溪邊、下湖、蚵殼墩及峰上,另外後壟、下新厝則與前埔、新前墩、東沙尾劃為金湖鄉新美村。
  • 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奉內政部核准,蚵殼墩改名復國墩。
  • 民國五十四年九月,全縣行政區劃為五鄉鎮,本里屬金湖鎮溪湖村,轄有現在所有的復國墩、溪邊、下湖、後壟、下新厝等五個自然村。
  • 民國六十六年裕民農莊及民國七十年青年農莊,先後成立,劃歸本村轄區,民國八十九年,配合全縣行政區改名為金湖鎮溪湖里。

溪邊村:

  建於清道光年間,族表鄭、郭、村落座東南向西北,村口立有似神的風獅爺,為辟邪的吉祥物,藉以鎮風驅邪,嘉慶年間主祀保生大帝奉祀以求保祐,風水極佳,溪邊海水浴場,海水清澄,走在柔軟清淨的沙灘上,令人感受特別深刻,炎夏日戲水,溪邊海水浴場是最佳的選擇。

 

復國墩村:

  原名為蚵殼墩,當地屬捕漁維生,四周面為海沿海多礁石,盛產紫菜,海菜,傳統閩南建築,樸實典雅,村中建有一座關氏宗祠,嘉慶年間建座飲月殿寺廟,殿中奉祀主神為池王爺,農曆六月十八日聖誕做醮祈福平安,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奉內政部核准蚵殼墩更名為復國墩。

 

下新厝:

  本村早期為大洋村,民國四十二年改為金湖鄉新美村,民國五十二年全縣劃分為溪湖村,村民大多為農,己有三百多年歷史,政府政策改變,朝多元化,精緻化,目標邁進,結合農民創造農村新面貌,建設農業機械化,水利現代化,鄉村都市化,增加農民收入。

 

后壟村:

  林氏於大陸清華府佈前縣,明朝前遷居落根原名歐壟村,以木質屋蓋建,約有四戶遇風散,淹水以至無法抵擋風沙遷現建地,原屬大洋村,民國三十九年改屬金湖鄉新美村,戰事停止民國四十二年改村名為後壟,日本時代居民雕一座風獅爺及建廟,主神功德尊王,視為地方保護佛,形成境內的人文景觀。

 

裕民農莊及青年農莊:

  裕民農莊及青年農莊早期民國五十五年前均一片荒地,民國五十七年放領開懇,當時風沙侵襲,居民在開地建林擋墻造路造橋,裕民農莊於民國七十七年,青年農莊於七十九年開放當地居民承租,八十年領照,目前裕民農莊十戶,青年農莊十二戶,居民全為家園打拼,奉獻自己心力,並呈現出多元化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