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6-07-28

民國七十九年~民國八十九年

【民國七十九年】


四 月 九 日 金門縣衛生院醫療大樓今天正式啟用,衛生署長施純仁主持剪綵儀式,政委會秘書長、縣長李清正等地方各界首長均應邀觀禮,共同為這歷史性的一刻作見證。
四 月二十四日 為落實便民利民的服務熱忱,鎮公所特別成立「馬上辦便民服務處」,並委派專人二十四小時協助洽公的民眾,提供一切必要服務。
四 月二十五日 金門農工職校舉重隊赴台參加台灣省第三十三屆會長盃舉重賽,稱績斐然,得獎的成員及參加的獎項分別為:陳麗娟,社女組第三級,抓舉六十九公斤第一名,且破全國紀錄;挺舉八十公斤第一名;總和一百四十七點五公斤第一名。陳瑞蓮,社女組第六級,抓舉七十七點五公斤第一名,且破全國紀錄;挺舉八十五公斤第三名;總和一百六十二點五公斤第三名。李漢君,社男組第二級,抓舉八十二點五公斤第一名;挺舉一百公斤第三名;總和一百八十二點五公斤第三名。其中陳麗娟、陳瑞蓮二人更以優異成績,雙雙入選為參加世界女子舉重代表隊,遠赴國外參加國際性比賽,為地區及個人寫下輝煌燦爛的史頁。
四 月二十九日 本鎮姊妹市台北縣中和市訪問團一行二十四人抵金參訪。
四 月 三十 日 新湖村吳妙慧女士、瓊林村蔡清輝先生、溪湖村陳咸謨女士、正義村陳昆橋先生、山外村吳瓊華女士、新市里陳金墻先生等六人當年本鎮年度孝行楷模。
五 月 九 日 湖前至山外圓環路段路面拓寬工程完成發包。
新市里菜市場將籌組財團法人,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提高運作效能,縣長李清正在聽取該項簡報後深表贊同。
五 月 十一 日 蓮庵村民謝蔡淑芬、瓊林村民楊愛治二人獲本鎮推荐為年度模範母親,並於母親節當天接受各界隆重表揚。
五 月 十二 日 陳黃瓊汝、陳呂含治獲當選地區模範婆媳。
五 月 十三 日 黃秀珍以高票當選新市里市場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委。
五 月 十七 日 重視地區湖庫安全課題,縣府特敦聘台大農業工程研究所教授王如意等一行七人,抵金為地區太湖、擎天水庫進行評估審議。
五 月 十八 日 地區今年土地現值出現大幅升值現象,本鎮最高地價每平方公尺為貳萬肆仟柒佰伍拾元,最低為每平方公尺陸元。
山外村長陳金台當選年度績優村長,將代表本鎮報請縣府參加評審,並接受地區表揚。
五 月二十五日 湖前至山外圓環路段路施工期間,車輛改道行駛太武路段。
六 月二十六日 金湖鎮代會昨(二十五)日下午召開第五屆第一次代表大會,會中建言踴躍,共提出二十七項議案,經大會通過後將呈報相關單位參酌實施。
榮民服務處將自今日正式喬遷至新市里新址繼續為地區的榮民、榮眷提供服務。
六 月二十七日 七月一日為漁民節,本鎮計有正義村陳連丁、陳根雄、黃平和,新湖村陳天榮,蓮庵村李文輝,溪湖村呂金名,料羅村羅琴等七人當選地區模範漁民。
七 月 六 日 縣長李清正上午抵達溪邊海水浴場視察,對於金湖鎮公所善於利用天然港灣闢建海水浴場的巧思,及安全設施的完善,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七 月 九 日 金湖鎮公所上午召開年終檢討會。
七 月 十 日 炎炎夏日,溽暑難擋,溪邊海水浴場湧進大批戲水人潮。
七 月 十三 日 金湖鎮民蔡顯明、莊友第當選地區年度敬軍楷模。
八 月 二 日 金湖鎮民蔡顯清、呂金華、呂光河、陳偃武等四人,榮膺本鎮好人好事代表。
「金門文化工作團」將自本月六日起巡視地區五個鄉鎮,舉辦總數達三十二個場次的夏季鄉鎮村里聯歡晚會娛樂鄉親。
八 月 四 日 金湖鎮民關文贊、蔡振來、周安世三人當選本鎮年度後備軍人楷模,將代表本鎮參加全縣評審表揚。
八 月 十八 日 縣長李清正親抵料羅村勘察料羅港浚深工程填沙區,並聽取歸還業主耕地的簡報。之後,又風塵僕僕趕往峰上村視察產業預建地。
八 月二十六日 金湖鎮第十四屆暨第十五屆軍、民籃球邀請賽,今日上午十時在新市里籃球場隆重開幕,總計十六支軍、民籃球勁旅,將展開為期九天,長達三十五場次的激烈鏖戰。
八 月二十七日 縣長李清正約晤縣籍首位國家教育博士,並期勉嘉惠地區後進,隨後陳博士並應邀在陶瓷廠作專題講演。陳博士為本鎮湖前村俊彥。
八 月三十一日 金湖鎮公所自七月起提供全天候長途電話服務以來,深受地區軍民喜愛,特別是星期例假日更是大排長龍。
十 月 九 日 台灣銀行金門分行新建大樓昨(八)日正式啟用。
鎮公所在新市里籃球場及林森路旁劃上整齊劃一的停車格,市容立即呈現井然有序的新風貌。
瓊林村「吾愛吾村」牌樓工程刻正進行中。
十 月 十 日 金湖鎮民代表會將擁有自己專屬的辦公會址,該會址原為山外憲兵隊辦公處所。
十 月 十五 日 在金門縣現代化農漁村建設發展計畫的規範下,本鎮山外村將列為文化建設重點村落。
十 月二十三日 為提高學生寫作能力,金糊民眾服務分社特開辦國小作文班,參加的學生相當踴躍。
十一月 五 日 護國寺繼去年甫完成的「三賢寶殿」二樓增建工程後,最近又斥資於大雄寶殿右側興建「功德堂」乙座,提供社會善信膜拜祖先的便利。
十一月 七 日 新市里菜市場整建期間,將在籃球場南側空地籌設臨時營業場所。
十一月 八 日 秉持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精神,金湖中小學自七十六年度起即開辦「中重度啟智班」,招收全縣中重度智能不足學生,也為地區的特教寫下新紀元。
十二月 一 日 金門花崗石廠新廠長石永和今日接篆視事,縣長李清正親自主持布達典禮。
十二月 十一 日 耗資新台幣近玖佰萬元興工的湖前至山外圓環路段道路拓寬工程,自今年四月動工興建以來,工程進展相當順利,完工後將成為一條面寬十六公尺的筆直道路。
十二月 十五 日 金門畜試所斥資新台幣貳佰伍拾餘萬元興建的乳品加工廠、魚骨式搾乳室及夾頸式乳牛舍等三項工程已陸續竣工,今後將更有效提高乳製品品質。
十二月 十八 日 斥資新台幣參佰餘萬元重建,歷時一年又七個月施工期的峰上天后宮終於落成,並定於明(八十)年舉行隆重慶成典禮。
耗資新台幣伍拾陸萬元興建的西埔村晒穀場完工並經過驗收。
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門日報》票選金門地區七十九年十大新聞:


一、李總統登輝先生春節前夕巡視金門。
二、綜合建設方案嘉惠金門鄉親。
三、往來台、金地區改用身分證通關。
四、第一屆縣政諮詢會成立。
五、首位縣籍青年就任金門縣長。
六、衛生院醫療大樓啟用。
七、台、金兩地開辦快捷郵件。
八、縣立室內游泳池啟用。
九、金門高中升學率創新高。
十、復興航空高雄、金門航線試航。

【民國八十年】


一 月 三 日 新市里菜市場將於三月份動工重新整建。
一 月二十一日 鎮代會召開第五屆第二次代表大會,會中通過二十五項提案,督促鎮公所作為施政方針。
二 月 十四 日 斥資新台幣玖佰萬元興建的金湖中小學新教室工程竣工。
二 月二十三日 縣長李清正親抵本鎮親勘山外溪整建工程。
三 月 十四 日 蓮庵村民呂世漢當選年度優秀青年,將代表本鎮參加地區評選。
三 月 二十 日 瓊林村出海口全長五百餘公尺,寬四公尺的水泥道路,刻正由承包商鋪設中。
武德新村莊道路整修工程即將竣工。
四 月 十五 日 總工程費新台幣參佰伍拾玖萬元的惠民農莊排水溝改善工程,已於昨(十四)日動工構築。
四 月 二十 日 《正氣中華報》、《金門日報》自即日起開始採用電腦排版。
四 月二十二日 湖前至新市全長六百公尺的路面拓寬工程已告竣工,縣府並將斥資鋪上厚度達五公分的柏油路面。
四 月二十六日 山外村民李文良當選年度全國模範勞工,將於近期內赴台接受全國各界隆重表揚。
中正杯少棒錦標賽將於五月二日起假金湖中小學展開為期三天的鏖戰。
四 月 三十 日 《正氣中華報》於四十二週年慶前夕,舉行電腦排版按鍵啟用典禮。
五 月 一 日 動員戡亂時期今起正式終止。
防區司令官鄭重宣布:金門本島及附近周遭十二座離島,繼續維持戒嚴狀態。
五 月 十 日 蓮庵村吳美治、山外村林梅英當選年度模範母親;瓊林村吳玉、陳寶玉當選年度模範婆媳。
五 月 二十 日 金門民用航空站新建工程昨(十九)日動土,預計民國八十二年六月竣工啟用。
五 月 三十 日 鎮公所頃決定將溪邊海水浴場標租給民間業者經營。只要設籍滿六個月,年滿二十歲的鎮民皆可參與競標。
六 月 六 日 代表地區參加全國國小跆拳錦標賽的湖中小學生陳宏濤,榮獲全國國小組蠅量級跆拳道亞軍榮銜。
六 月 十一 日 新市至湖前路段完工通車。
六 月二十六日 魯王三七四週年冥誕,地區各界舉行隆重公祭。
七 月 三 日 由湖中小教師李國銘一手推動成立的「愛心社」,積極投入社會救濟工作,人饑己饑的襟懷廣受社會各界好評。
鎮公所舉辦年終檢討會,陳永財鎮長勉勵所有員工上下一心,為民眾謀取最大利益。
七 月 四 日 縣府耗資新台幣壹仟伍佰餘萬元,用以改善本鎮農田及水利建設。
七 月 五 日 鎮代會召開第五屆第三次代表大會。
七 月 六 日 全長一千四百餘公尺,斥資新台幣參佰玖拾肆萬伍仟元興工的惠民農莊農田排水工程已接近完工階段。
陳水在縣長巡視陶瓷廠,對員工傑出工作績效給予相當程度的肯定。
七 月 七 日 正義村長陳國強當選全縣績優村里長;新市里何謙益、莊志成,山外村劉青雲,溪湖村鄭炳炎,蓮庵村呂世榮,料羅村謝明炎,新湖村陳天仁,正義村陳根論,瓊林村蔡福星等人當選全縣績優鄰長。
縣長陳水在裁示,本鎮市場整建經費由縣府負責籌湊,並將於近期內發包施工。
七 月 八 日 位處黃金路段的新市里三層樓店面,現值新台幣壹仟餘萬元之譜,為寸土寸金的地價寫下新紀元。
七 月 十五 日 金門畜試所自台灣引進乳牛試養成功,日產精質乳品六百餘公斤。
七 月 十八 日 據縣農會統計指出,本鎮今年度西瓜產量高達四十萬公斤,為地區之最。
七 月 十九 日 柏村國小師生利用暑假勤練「鑼鼓唱」,為民俗技藝作薪傳,盡心力。
七 月二十一日 金門陶瓷廠年產量多達二百二十餘萬件,年盈餘可達新台幣貳仟貳佰餘萬元。
七 月二十三日 本鎮年度刻正進行中的工程為惠民農莊農田排水改善工程,與瓊林鄉村整建,總工程費為新台幣玖佰餘萬元。
七 月二十四日 本鎮刻正積極爭取設立鎮級圖書館及開闢林森路貫通黃海路的路段,俾能更促進新市里的繁榮。
八 月 五 日 代表會主席蔡顯清、新市里陳大吉、正義村陳國勝三人當選年度好人好事代表,並獲鎮公所推荐參加全縣好人好事代表評選,同時接受各界表揚。
十 月 十二 日 本鎮現有九十歲以上人瑞計有二十五人,其中女性十七人,男性八人。
本鎮位處金門島東南端,環海林立的漁港多達九處,漁獲量更是全島之最。
十 月二十一日 本鎮太武山麓蔡攀龍古墓列入國家三級古蹟。

【民國八十一年】


三 月 五 日 歷經國軍弟兄兩個多月日以繼夜密集的趕工後,太湖浚深的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九的進度。
三 月 七 日 一年來政府總共投資新台幣貳仟伍佰伍拾柒萬餘元,從事本鎮的農田水利建設,本鎮的整體建設也因此呈現出欣欣向榮景象。
三 月 十二 日 太湖浚深工程於昨(十一)日提前竣工。
三 月 十四 日 本鎮鎮民代表呂瑞泰榮膺年度優秀青年榮銜,將於青年節當天代表本縣接受全國隆重表揚。
耗資新台幣壹佰貳拾柒萬參仟元的溪邊至下湖道路整建工程已全部竣工。
三 月 十五 日 本鎮年度地方建設,將以新市里為建設重點區域,其中又以興建鎮級圖書館,遷建金湖幼稚園,打通林森路貫通黃海路,規劃停車場及辦理菜市場整建等諸項工程,期使帶動市區整體繁榮發展。
三 月 十七 日 縣府順應地方民意,同意變更太湖污水抽水站原建地。
三 月 十八 日 為促進地方繁榮,鎮公所頃完成整體規劃構想,擬於未來開闢陽明湖水庫遊憩區、浚深瓊林水庫、興建峰上水庫等一系列設施方案,將伺台省水利專家抵金會勘後,再評估其可行性。
三 月 十九 日 為求充分掌握民情,政委會秘書長昨(十八)日親抵本鎮拜訪各村里長。
為徹底解決港口風浪太大及泥沙淤積嚴重的沉疴,料羅碼頭將進行防波堤增建工程。
三 月二十三日 柳林路至湖前路段道路狹窄彎曲易肇車禍,鎮公所將報請縣府專案向中央申請經費拓寬路面。
四 月 六 日 花崗石醫院新建門診大樓並添購多項精密儀器設備,自年初啟用以來,為地區病患提供更妥善的醫療服務。
四 月 十七 日 鎮公所已擬妥系列完善的建設計畫,今後只要持續推動,必可帶動全鎮朝向現代化腳步邁進。
五 月 十二 日 金湖中小學國中部、國小部可能分開設校。鎮公所已著手成立國中部遷校促進委員會,以利國中部遷建時,協助該校處理攸關土地收購等相關事宜。
五 月 十八 日 瓊林村現存古蹟與傳統建築保存整修工程,將於近期內公開招標,首期的整修工作將以蔡氏家廟的整修為重點。
總經費達新台幣柒佰餘萬元的新市菜市場整建工程,刻正由承包商積極趕工之中,完工後將是地區最具現代化的市場。
五 月 十九 日 安裝於太湖淨水場及小太湖的淨水場處理機組,已完成安裝手續並正式加入運轉,本鎮自來水質將可獲得徹底而有效的改善。
六 月二十一日 金門港檢處向交通部爭取到一筆新台幣貳仟伍佰萬元的經費,預計在料羅碼頭興建一座客貨兩用倉棧大樓,俾能充分發揮港埠吞吐功能。
六 月 三十 日 瓊林蔡氏家廟(大宗)及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小宗)昨(二十九)日在縣府完成發包作業,總工程費高達新台幣貳仟壹佰貳拾伍萬元。
八 月二十九日 為有效提高產能,陶瓷廠斥資新台幣玖佰伍拾萬元,增置「自動交換台車式高溫電氣隧道窯」。
九 月二十七日 金防部同意自即日起,放寬太武山部分路段管制時間及範圍:星期例假日、農曆每月十七日及正月初一至十五日,上午七時至下午五時止;開放的地點:海印寺、毋忘在莒、鄭成功觀兵弈棋處等景點。
十 月 三 日 縣府預計在本鎮興建老人福利大樓,鎮公所已在瓊林村蘭湖一帶覓妥理想建地。
十 月 六 日 太武山天線鐵塔十一月即將動工構築,地區用戶將可清晰地收看華視、中視、台視三台的優質節目。
縣長陳水在親抵料羅村聽取興建國宅簡報,原則上同意鎮公所所提出的規劃案。為期提高居民生活品質,縣長特別指示應確實做好公供設施規劃。

【民國八十二年】


三 月 三 日 縣長陳水在昨(二)日在鎮公所聽取本鎮第二期鄉村整建簡報後,原則上表示同意,但要求施工單位務必要掌握時效,更要注意施工品質。
三 月二十八日 名列國家二級古蹟的瓊林村蔡氏家廟,今起開始動工整修,另一座同列為二級古蹟的新倉上二房十一世宗祠則進行樑木抽換和局部修整工程,兩座古蹟的修護費用高達新台幣貳仟壹佰多萬元。
三 月三十一日 金湖中小學籃球隊今天在全國國中籃球聯賽決戰中摘下冠軍榮銜。
四 月 六 日 金湖中小學籃球隊員手捧全國籃賽冠軍獎盃載譽返鄉,縣長陳水在率同地區各界代表,親往機場迎接高奏凱歌的籃壇小將,之後遊行新市里街道,更受到英雄式的歡迎。
四 月 八 日 受到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時代趨勢所使然,地區的花崗石將於明(八十三)年元月份開放民間業者加入開採行列。
四 月 十 日 本鎮耗資新台幣壹佰伍拾參萬元興工的三條總長九百多公尺的農路即將於近期內動工興建。
為求有效解決新市里日趨嚴重的停車問題,鎮公所正積極規畫停車場地呈報縣府核示。
四 月 十八 日 針對尚義海岸線內移,導致該村附近的蔬菜區有遭海水侵襲之虞,縣府及鎮公所對村民的反映相當重視,將列入優先施政事項。
本鎮年度鄉村整建第一梯次工程,將首次改採議價方式發包。
四 月二十五日 金門尚義機場民用航空站區土木工程施工順利,預計年底前可全部竣工。
四 月 三十 日 夏興電廠增設三部發電機組,此舉將可有效改善地區電力不足的窘況。
五 月 五 日 為求徹底解決蓮庵村與湖前村農田排水不良的課題,鎮公所將斥資進行改善。
五 月 六 日 溪湖村民鄭黃盆治與陳秀華當選地區年度模範婆媳,將於母親節慶祝大會上接受各界隆重表揚。
五 月 十九 日 縣長陳水在親勘新市溪第三橋,並指示鎮公所應確實做好拓寬工程的規劃。
五 月 三十 日 夏興陳氏族人建議縣府應報請內政部,將座落在后園海灘前方擁有六百多年歷史,且形制完整的明代忠臣陳顯古墓列入古蹟。
為便利漁民通行,縣府將斥資整建料羅村出海口道路。
六 月 二十 日 為求樹立社會善良風俗,鎮公所將籌組民俗改善推行委員會,以導正社會奢靡歪風。
六 月二十二日 南雄部隊在端節前夕以義診、家電修護、打掃環境等方式,發揮高度愛民助民精神,為軍民一家親寫下良好典範。
七 月 二 日 斥資新台幣壹仟萬元的金湖鎮圖書館完成發包手續,預計二一○個工作天可完工。
七 月 六 日 為改善料羅港先天不足的缺憾,將在港口分期增建外廓防波堤,第一期工程刻正辦理招標。
為回應民眾期待,縣府以新台幣壹佰零玖萬元讓售台銀金門分行後側土地,供新市里民籌建忠義廟。
七 月二十七日 位處太武山巔,總經費高達新台幣貳億壹仟萬元興工的金門地區電視轉播站新建工程刻正積極施工中,是項工程包括底座高十六公尺半,四層樓水泥建築的機房,以及上端六十公尺高的鐵塔。
七 月二十八日 新市里復興路一棟三層樓店面以壹仟零捌拾萬元賣出,寫下本鎮房地產價格新高。
八 月 一 日 金門港檢處積極向中央爭取將料羅港定位為國內商港,俾能藉此帶動地區整體經濟發展。
八 月 二 日 鎮民黃奕添、呂應諒、張文耽、陳西金、莊友第等人榮膺本鎮年度好人好事代表榮銜。
本鎮今年度將架設路燈一百八十七盞。
八 月 四 日 溪邊海水浴場舉辦泳裝秀及攝影比賽,並邀請八位名模抵達現場作精湛的演出。
八 月 七 日 拜地區開放觀光之賜,金門掀起一股建築熱潮,港口一年貨物吞吐量更以五十萬噸的高承載量,為料羅港寫下新紀元。
八 月 十五 日 金湖盃籃賽隆重揭幕,防區副司令官應邀主持開球典禮。
八 月二十二日 總工程費新台幣柒佰壹拾玖萬元興工的尚義海堤修建工程即將動工興建,八十三年五月底前可望如期竣工。
十二月 十三 日 復國墩關氏家廟慶成奠安。


【民國八十三年】


一 月二十四日 斥資新台幣貳仟伍佰萬元興工的料羅港倉棧大樓即將於近期內完工啟用。
投入本屆縣議員參選列車的金湖選區候選人計有:陳森照、楊淑媛、陳福海、陳汶河、陳恩賜、蔡顯清、李和平、蔡水游、莊其副、陳應龍、李成義、呂炳丁、翁伸金、陳河彬等十四位。
一 月二十九日 有「洋菩薩」令譽的羅寶田神父於今日上午十時四十分辭世。羅神父於民國四十二年(西元1953年)抵金傳教,四十一年如一日,羅神父把他的一生奉獻給主,奉獻給金門的鄉親。
一 月 三十 日 當選第一屆新科縣議員的十六位當選人中,其中有四位是本鎮的俊彥,依序為:李成義、陳恩賜、陳福海、楊淑媛。
蔡福祿高票當選本鎮第六屆鎮長,總得票數為三千一百三十五票。
一 月三十一日 新市里護國寺辦理冬令救濟,舉凡列入本鎮低收入戶者,皆可領取白米二包、食用油一桶、現金壹仟貳佰元。
畜試所新產品「青草地」紙盒裝乳製品熱賣,半年營收即逾貳佰陸拾陸元。
二 月 三 日 為解決地區自來水源不足窘境,陳水在縣長向營建署爭取新台幣玖佰萬經費補助浚深陽明湖,並委請金防部官兵弟兄協助浚深。
二 月 七 日 金門花崗石廠在邁向多角化經營,與提高生產力雙重策略的交相運作,上半年盈餘就高達新台幣柒佰陸拾萬元。
二 月 十九 日 金湖地區民俗藝文活動自本月二十一日起隆重登場。
二 月二十二日 本鎮近半年陸續進行中的基層建設工程計有十六個項目,總金額為新台幣伍仟捌佰餘萬元。
金湖地區民俗藝文活動昨(二十一)日配合新市里關聖帝君聖誕熱列展開。
耗資新台幣捌佰玖拾萬元的環島南路湖前至夏興路段整建工程,即將於近期動工興建。
二 月二十六日 羅寶田神父遺體於今日下午一時三十分於金門花崗石醫院舉行入殮禮。三月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假山外天主堂,由狄剛總主教主持殯葬彌撒。
三 月 四 日 鎮長蔡福祿接受《金門日報》專訪,暢談「親民、便民、愛民工作具體化」的施政理念。
瓊林村江春梅、武德新莊許英兩位女性當選本鎮年度模範婦女。
溪湖村民呂其文當選地區年度優秀青年。
三 月 十五 日 本鎮旅居台灣的陶藝家呂榮和,曾參與山后民俗文化村修護的行列,最近又創作出四尊象徵「喜、怒、哀、樂」不同造形的風獅爺,為金門風獅爺打開更高知名度。
三 月 十八 日 郵局發行金門風獅爺紀念郵票,本鎮湖前村造形新穎的風獅爺也成為該期郵票的亮麗之星。
四 月 三 日 陽明湖在金防部官兵弟兄開挖逾二十萬立方公尺土方後,浚深工程已告一段落,湖庫的蓄水功能也因之大為提昇。
四 月二十八日 縣府主任秘書李旦初昨(二十七)日在縣府接見當選全國模範勞工張志強。
本鎮今年以來共完成十條道路的維護,鄉村整建,農田水利設施的闢建等大小工程,總經費在新台幣伍仟萬元之譜。
五 月 一 日 新市里民張志強當選全國模範勞工,日前赴台接受全國各界隆重表揚,並蒙李登輝總統親自接見,為地區爭光。為了讓鄉親能分享這份榮耀,《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更以專訪方式,介紹張志強先生敬業樂業的奮取精神。
五 月 六 日 鎮長蔡福祿於鎮公所表揚年度模範母親、模範婦女、孝親楷模當選人。
五 月 八 日 金湖中小學角力選手林志強於台灣區中會榮獲角力項目比賽第六級第五名榮銜。
五 月 十四 日 鎮長蔡福祿今天下午於鎮公所廣邀專家學者、地方仕紳於鎮公所召開「鎮務建設研討會」,冀能集思廣益,為建設地方而努力。
五 月 十七 日 縣府斥資新台幣肆佰伍拾萬元整治新湖漁港岩壁。
五 月 十八 日 金湖中小學國中部獨立設校規劃案已成定案,新校舍建校工程將分四年四期完成,首期工程將於六月底前完成發包。
五 月 十九 日 金湖鎮民代表會第五屆第九次臨時會開議,議程將持續三天。
七 月 八 日 座落於太湖榕園的俞大維先生紀念館今天舉行落成揭幕典禮,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親臨主持剪彩儀式。
八 月 一 日 為落實地方建設,鎮公所特釐定未來三年建設重點事項,總計有大小工程五十三項,將報請縣府極力向中央爭取建設經費。
十 月二十七日 座落於太武山巔的金門地區電視轉播站新建工程已近完工階段,預期八十四年六月全面開播。
十一月 三 日 金門地區久旱不雨,太湖呈乾涸見底狀,鎮長蔡福祿呼籲開放民間業者利用乾涸期進行採砂,一則可浚深湖庫,再則可增加縣庫收益。
十二月 五 日 金湖地區近一個月來正在進行中或已竣工的工程計有八項之多,總工程費新台幣貳仟貳佰餘萬元。
十二月 十三 日 大陸地區漁民越界炸魚,嚴重破壞自然生態,金門區漁會表達嚴正抗議。
總經費新台幣壹億貳仟餘萬元的料羅港第二期防波堤增建工程完成發包,預計可在北側防波堤增建一百五十公尺。
【民國八十四年】
二 月 十一 日 斥資新台幣柒仟餘萬元興工的金湖警察所新建辦公大樓,今日上午十時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民國八十五年底前完工啟用。
二 月 二十 日 本鎮年度鄉村整建工作,以小徑、湖前、漁村三個村落為建設重點所在。
二 月二十三日 歷經金防部官兵全力施工後,太湖浚深工程可望在三月底前完工。
三 月 六 日 受長期乾旱影響,金湖地區深受限水之苦。為求一勞永逸計,鎮公所建議縣府趁機擴大對太湖及陽明湖的疏濬工作,俾能充裕地區民生用水。
三 月 十三 日 為慶祝建縣八十週年,鎮公所特舉辦「金湖鎮民俗文藝展」,昨(十二)日隆重揭幕,縣長陳水在應邀親臨展場剪綵,並呼籲所有鄉親一起加入文化建設行列。
苦學有成,專攻國畫及交趾陶雕塑的本鎮畫家孫炳妙接受《金門日報》記者翁碧蓮專訪,暢談藝術創作的心路歷程。
三 月 十四 日 費時兩個月的太湖浚深工程提前竣工,共開挖淤泥土方超過三十三萬立方公尺。
三 月二十一日 地區即將開放調頻廣播頻道。
三 月二十九日 本鎮現有十項工程,部分刻正施工中,部分已完成發包手續,總工程費達新台幣柒仟捌佰萬元。
金湖各界昨舉辦表揚優秀青年餐會,鎮長蔡福祿並在餐會中頒獎表揚年度優秀青年代表何國衍、呂太威、陳舜照、陳成勇、謝東龍、呂世漢、呂光華、蔡乃靜等人。
四 月 十七 日 縣府編列預算修補本鎮破損路面,修補工程由和發營造廠負責施工。
五 月 七 日 溪邊海水浴場對外聯絡道路將予整建,總經費為新台幣肆佰萬元。
本鎮票選出孝親楷模謝秀衣、許阿玲、蔡美女、陳彩英四人,鎮公所將推荐四位當選人參加全縣評選表揚。
五 月 八 日 陳水在縣長親臨主持金湖國中建校工程動土典禮,同時期許新校區能孕育出五育均衡發展的優秀青年。
五 月 十二 日 欣逢國際護士節,縣立醫院特舉辦慶祝大會,同時表揚績優護理人員。
五 月 十三 日 縣長陳水在積極向環保署爭取設立的「環保公園」,即將於七月一日前成立。
五 月二十四日 為迎接端午佳節的到來,南雄守備區官兵擴大為民服務項目:除協助村民打掃居家環境外,還舉辦義診及家電修護等便民措施,愛民助民的義行廣獲一致好評。
為端正社會風氣,鎮公所特於昨(二十三)日舉辦「改善喪葬習俗」座談會。
五 月二十八日 金湖盃釣魚比賽上午八時起至下午五時止,在成功村海灘較技。
六 月 十 日 鎮公所擬在鎮圖書館後側,闢建停車場便利鎮民停放車輛。
六 月 十二 日 縣長陳水在表揚地區年度優秀村里鄰長。
鎮公所計畫在料羅灣闢建「海濱公園」,提供居民更更舒適的休憩空間。
六 月二十七日 鎮公所將向縣府及中央爭取整建經費,分期逐年美化位處縣立醫院前方的「新市公園」。
七 月 十二 日 尚義機場至開瑄國小路段,自本月十五日起將進行道路拓寬工程,是項工程總經費為新台幣參仟伍佰玖拾玖萬元。
七 月二十一日 為期徹底解決水源不足窘境,縣府將向中央專案爭取經費,再次浚深太湖。
八 月 十 日 本鎮年度地方建設共計三十八項,總工程費達新台幣壹億壹仟餘萬元。
七 月二十四日 為改善金湖鎮公所、金湖鎮民代表會、金湖戶政事務所及金湖稅捐稽征站等機關辦公環境,縣府斥資興建的「金湖鎮綜合行政大樓」將於今年底發包施工。
九 月 十七 日 鎮公所動員全體清潔隊員深入轄區各地噴灑殺蟲劑,確實做好防疫工作。
新市第三橋橋面拓寬工程即將於近期完工。
九 月二十五日 新市里民擬於台銀金門分行後側建蓋一座關帝廟。
九 月二十七日 本鎮近期甫完工或刻正進行中的工程計有二十三項之多,總工程費更多達新台幣捌仟餘萬元。
十 月 六 日 新市里復興路與中正路巷道間違建,鎮公所將予以拆除。
金門榮民服務處將於僑聲戲院間空地建蓋大樓,為地區的榮民提供更完善服務。
十一月 一 日 為提高產品品質及產品多樣化,畜試所將闢建易開罐乳品生產線。
農試所將輔導農戶栽植花卉與一條根,俾增加農戶收益。
十一月 六 日 金湖鎮公所將分期整建美化新市公園,首期工程並已獲得與本鎮有姊妹情誼的埔里鎮捐贈新台幣壹佰萬元興建一座精神標誌。
十一月 七 日 新頭與料羅兩村村民,昨(六)日聯袂向縣府及縣議會陳情,要求立即停止在兩村之間空地興建儲油槽,以免對其地下水及附近海域生態造成永遠無法彌補的生態浩劫。
十一月 十八 日 金門航空站啟用典禮上午九時隆重舉行,行政院長連戰親臨主持剪綵儀式。
十一月二十二日 金湖鎮代會定期大會,鎮代們質詢相當熱烈。
十一月二十三日 金防部近期將派員協助清理山外溪布袋蓮。
十二月 十八 日 柳林路至夏興路段刻正進行道路拓寬工程。
本鎮近期內刻正施工中或甫竣工的工程計有十八項,總工程費達新台幣柒仟餘萬元。
十二月二十三日 縣府將斥資新台幣參仟柒佰萬元經費徹底整治山外溪,期能改善本鎮飲用水品質,並提供鎮民更好的休閒空間。
十二月二十五日 金門榮民服務處辦公暨榮民活動中心新建工程,昨(二十四)日舉行動土典禮,金防部司令官顏忠誠親臨主持。
十二月三十一日 金門區漁會刻正積極在新湖漁港規劃成立「農漁產品展售中心」及「觀光魚市」,期望能藉以帶動地區活絡經濟及提高漁民收益。


【民國八十五年】


一 月 六 日 鎮公所邀請地方各界仕紳,評選具有「山明水秀、經濟繁榮」意涵的圖案,作為本鎮的鎮徽。
一 月二十五日 「金湖新塘垃圾衛生掩埋場」完成細部規劃,三月份可完成發包作業。
一 月二十九日 本鎮半年來基層建設執行情形良好,共計二十一項工程皆能如期推動,總工程費高達新台幣柒仟伍佰餘萬元。
三 月 六 日 溪湖村蘇金麗、新市里翁伸金當選地區年度模範婦女,將於婦女節當天接受各界隆重表揚。
三 月 十三 日 本鎮遴選出績優村里長一人及績優鄰長九人,將代表本鎮接受全縣隆重表揚。其中績優村長為料羅村長謝慶閣;績優鄰長依序為新市里王泰山、何國興,蓮庵村吳有達,料羅村謝永斌,山外村陳可炳,瓊林村蔡朝岳,溪湖村呂振奮,正義村黃朝庭,新湖村張雲城。
三 月 十七 日 金湖鎮九十五年度地方基層建設工程計有十六項之多,總工程費為新台幣玖仟餘萬元。
山外溪整治計劃在鎮長蔡福祿親自主持會議後拍板定案,其中又可細分為河床浚深、整治,新市段公園美化,菜市場段整治等多項工程將同時推動。
三 月二十四日 蓮庵村長補選,呂炳來以一九七票當選。
三 月二十八日 金湖地區慶祝八十五年青年節,鎮長蔡福祿特於餐會中表揚八位優秀青年:蓮庵村呂世漢,溪湖村林光漢,成功村陳前亮,料羅村謝金國,新頭村陳天仁,新市里楊淦生,山外村陳添和,瓊林村蔡其生。
四 月 一 日 嘉義新港奉天宮奉祀的開台媽祖「船仔媽」,今天抵達金門展開為期一天的和平繞境巡安活動。
瑞聯航空開闢北、金航線,今起開航,每天一航次。
四 月 七 日 金湖盃象棋比賽本月十二日隆重登場。
四 月 十五 日 本鎮今年三月份迄今,已完成發包的工程就有十六項,總工程費則多達新台幣伍仟壹佰餘萬元。
四 月 十九 日 原籍下湖村的呂金彪先生,是金門中生代企業家中,第一位在廈門開闢生產線的鄉親。
四 月二十九日 金門畜試所將在八月份推出易開罐保久乳產製品。
五 月 六 日 由本鎮推薦的孝行楷模獎得主:料羅村黃束珠、瓊林村蔡其明,溪湖村鄭美麗,將代表本鎮接受縣府隆重表揚。
五 月 十八 日 象徵「團結和諧、地靈人傑、國泰民安」的金湖鎮徽出爐,係由陳期山所設計的圖案,由評審委員經過兩輪票選後脫穎而出的作品。
五 月二十一日 本鎮擬在未來開發親水遊憩業與休閒漁業,以帶動地區整體經濟的活絡,與觀光業的推動。
六 月 六 日 金門陶瓷廠參加「八十五年度全國消費者績優廠商」遴選,榮獲「金牌獎」殊榮。
六 月 七 日 為紀念羅寶田神父一生對金門無私的奉獻,由董彬森企劃、許碧霞編著、許維民翻拍圖片的《羅神父與金門》一書已付梓印刷。
六 月二十二日 金門區漁會上午假成功村海港出海口舉辦別開生面的「牽罟」活動,縣長陳水在更親自參與是項活動。
七 月 四 日 山外溪整治工程完成發包作業,總經費達新台幣壹仟玖佰玖拾陸萬元,預計八十六年初竣工。
七 月二十二日 金湖綜合行政大樓今日上午九時動土,縣長陳水在親臨主持祭典。
本鎮近半年已完成發包的地方基層建設工程計有四十項,總工程費達新台幣玖仟貳佰貳拾玖萬壹仟餘元。
七 月二十六日 花崗石醫院洗腎中心舉行啟用典禮。
八 月 二 日 金湖國中新建校舍工程已完成百分之六十進度,第三期工程亦已順利發包,明(八十七)年七月可望順利遷往新校舍上課。
八 月 四 日 斥資新台幣陸佰肆拾玖萬捌仟元興工的山外圓環至三多路口道路改善工程竣工。
八 月 六 日 金湖國中女籃隊職員一行二十六人,由校長李再航領軍,遠赴菲律賓作為期七天的訪問比賽行程,開啟地區跨國體育交流新頁,縣長陳水在與議長王水彰等首長特致贈行儀以壯聲色。
八 月 八 日 陳水在縣長親臨本鎮主持「新塘垃圾衛生掩埋場」及「山外溪整治工程」動土儀式。
八 月 十一 日 新市里民李龍緣高中台大微生物博士班榜首,陳縣長親臨李宅致賀。
八 月二十一日 在礦源枯竭的窘境下,金門花崗石廠面臨嚴重營運危機。
九 月 二十 日 鎮公所為慶祝本鎮與南投埔里鎮自民國六十四年締結為姊妹鎮以來的深厚友誼,將在新市公園籌建紀念「埔、金之盟」建築物,並將公開徵選設計圖。
九 月二十一日 斥資新台幣壹億柒仟貳佰萬元,座落在岳飛崗磁土廢礦區的風獅爺環保公園,昨(二十)日由縣長陳水在主持動土典禮。
十一月 二 日 新市里兩座臨時停車場竣工,計有大小車位二二八個。
十一月 十五 日 金湖警察所新建大樓,可望在今年十二月前完工啟用。
十二月二十一日 金門農工職校女排隊日前在全國中等學校排球聯賽中,以優異球技摘下北三區冠軍。
十二月二十二日 金門縣釣魚協會「協會盃第八屆釣魚比賽」本月二十九日在復國墩釣場競技。


【民國八十六年】


一 月 十三 日 金湖國中獨立建校工程已近尾聲,今年八月新學年應可遷入新校區上課。
二 月 十六 日 為紓解地區軍民用水課題,太湖浚深工程再次展開,防區官兵冒雨施工,預計四十五個工作天可圓滿達成任務。
二 月 十七 日 新市里籌建忠義廟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總工程費為新台幣貳仟萬元,動土的日期則定在三月七日舉行。
二 月 十八 日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青溪分會金門縣金湖支會成立大會昨(十七)日假金湖民眾服務社二樓舉行,林慧珍以高票榮膺第一任主任委員。


【民國八十七年】


二 月 五 日 瓊林水庫防漏工程順利完成發包,總工程費為新台幣貳仟陸佰伍拾萬元整。
二 月 十六 日 金湖國中新建校舍工程進展順利,校方將自本(八十七)學期正式喬遷。
二 月 十七 日 鎮民陳國發、黃建南、蔡志明、吳志鵬,薛烜坪、周永祥、鄭允國、呂太威、蔡怡豪等九位,當選本鎮年度優秀青年,其中陳國發更因表現優異,將代表本鎮接受全縣各界表揚。
三 月 一 日 新任鎮長陳福海今日宣誓就職。
三 月 十 日 縣長陳水在巡視本鎮基層建設,並與新任鎮長陳福海共同擘劃建設遠景。
三 月 十一 日 鎮公所正積極規劃山外溪二期整建工程。瓊徑路段也將斥資新台幣貳仟捌佰多萬元予以拓寬。
三 月 十五 日 縣長陳水在巡視農試所,對觀光農場的規劃工程相當重視,希望能在未來三年內完成「觀光農場」的目標。
四 月 一 日 金湖國小女子桌球隊成軍三年有成,曾先後多次榮獲優異獎項:國語盃個人賽、全縣桌球個人賽冠軍,自由盃青少年桌球團體及個人賽第五名等殊榮。
四 月 三 日 太武山國父銅像至畜試所路段,自即日起正式命名為「太湖路」。
四 月 八 日 金門農工職校舉重選手黃漢祥,榮獲臺灣區中等學校運動會舉重賽高男組第四名。
尚義村黃金盾、王閱夫婦結婚逾一甲子,伉儷情深的夫妻情足堪成為青年典範。
六 月 一 日 為求徹底有效改善太湖水質,山外溪二期整治工程將於本月份發包。
六 月 二 日 由縣府積極推動的「金門縣農業試驗所附設休閒示範農場」案通過審查,此舉定可為地區觀光業挹注更多資源。
六 月 十三 日 金門縣第七屆村里長選舉於今日圓滿結束。金湖地區應投票人數為七千三百九十二人,實際投票數為五千零七十票,投票率為百分之六十八點五九。
六 月二十四日 縣府評選本鎮陳連成與烈嶼鄉林莘恭,參與全國好人好事代表選拔。
七 月二十三日 縣府斥資新台幣參仟多萬元興建的新塘衛生掩埋場工程,已通過初驗,俟七月底前完成複驗後即可正式啟用。另縣府編列新台幣肆佰萬元回饋金給垃圾場附近村民,舊垃圾場原址將興建環保公園。
七 月二十四日 為保障縣民生命財產安全,林務所特地為地區行道樹購買「公共意外責任險」。
八 月二十三日 總工程費高達新台幣捌仟萬元興工的金湖綜合行政大樓,於民國八十五年十月二十八日開工,歷經近兩年的施工期,即將於今年九月通過驗收後啟用。
九 月 一 日 由鎮公所發包興建的「料羅海濱公園」已闢建完成,該座公園將是民眾觀海、休閒最佳選擇。
國防部已原則同意,金門料羅港將交由地方政府管理。
九 月二十一日 本鎮九十歲以上老人高達一百零一人。
惠民、裕民農莊自台東引進的鳳梨釋迦開始新鮮上市。
十 月 五 日 縣立醫院斥資新台幣參仟多萬元興建的「醫院醫師眷舍」昨(四日)舉行動土典禮。
十 月二十一日 鎮代會主席陳忠厚建議自來水廠利用乾涸期,將淤積的蘭湖進行浚深,以充分發揮湖庫蓄水功能。
十 月 三十 日 鎮公所斥資新台幣壹仟多萬元,完成縣立醫院至高職路段、料羅區域排水系統、畜試所周邊排水改善等三項工程。
十一月 四 日 農試所耗資新台幣陸仟萬元,積極推動休閒示範農場。
十二月 四 日 金湖國中熱烈慶祝建校三十三週年校慶暨新校區落成啟用典禮。
十二月 十三 日 金湖綜合行政大樓通過驗收,俟台電公司完成送電作業後即可喬遷。
鎮公所頃完成四項工程招標作業,總工程費為新台幣壹仟玖佰捌拾柒萬陸仟元整。
十二月二十三日 農工職校男、女生籃球隊,分別榮獲全國高中聯賽北二區複賽男子組冠軍與女子組亞軍。


【民國八十八年】


二 月 三 日 在「開創商機、帶動觀光、繁榮地方」的前提下,縣府將傾全力打造金城、金湖形象商圈。
三 月 三 日 金湖國小男女桌球隊赴台參加「八十八年自由盃桌球賽」,鎮長陳福海贈程儀以壯行色。
三 月 五 日 以第二高票蟬聯第二屆縣議員的李成義,問政有內涵,深獲官員及選民的高度肯定。
本鎮遴選出屈翠賢、蔡素玉、謝美玉、李雅玲、謝菓治、陳麗瓊、莊美英、廖玉梅等八位模範婦女,其中屈翠賢、李雅玲兩位將代表本鎮接受縣府公開表揚。
三 月 八 日 鎮公所遴選出周子傑、呂宗興、陳向榮、何斌輝、蔡長國、陳天仁、呂其武、吳松山等八位優秀青年,其中周子傑將代表本鎮接受縣府公開表揚。
縣府鼓勵縣屬婦女增產報國,每生育一胎即補助生育補助金新台幣陸仟元。
三 月 十一 日 台北榮民總醫院與金門縣立醫院醫療合作,上午由衛生署長詹啟賢與金門縣長陳水在親自主持揭牌儀式。
四 月 九 日 鎮代會召開第七屆第二次臨時會,鎮長陳福海允諾成立「馬上辦中心」,提高鎮務推展效能。
四 月 十七 日 斥資新台幣肆佰柒拾餘萬元的「新市里生活空間改善工程」即將於明(十八)日動工。
四 月 二十 日 統一超商金門地區第一家商店即將於五、六月份,在新市里復興路口隆重開張。
五 月 一 日 耗資新台幣壹億肆仟多萬元的金門尚義機場暨跑道整建工程,將於本月八日起,利用夜間施工。
五 月 三 日 在演藝圈中以「金門姑娘」而走紅的藝人胡晴雯,本名「胡惠萍」,係本鎮山外村人。
五 月 十 日 本鎮假日文化廣場昨(九)日冒雨登場。
五 月 十二 日 佔地五千餘平方公尺的「中正堂」即將走入歷史,原址將闢建成AC路面的停車場,可容納二百多個停車位。
六 月 五 日 斥資新台幣捌仟萬元興工的金湖綜合行政大樓,上午在福建省主席顏忠誠、金門縣長陳水在、金防部司令官朱凱生、中和市長呂芳煙、本鎮鎮長陳福海、鎮代會主席陳忠厚等地區各界首長共同主持剪綵儀式。
六 月二十六日 具有六百多年歷史的陳顯古墓,已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保護範疇。
七 月 六 日 始建於民國六十九年的花崗石醫院,最近又斥資新台幣柒仟多萬元增建多項工程,提供病患更妥善服務。
八 月 十一 日 有金門第二大漁港之稱的復國墩漁港闢建工程,昨(十)日上午十一時舉行動土典禮。
九 月 一 日 金門農工職校漁業科師生一行五十二人,於八月三十一日搭乘「漁訓貳號」出海實習。
九 月 四 日 致力推展體育運動成果斐然的金湖國小,頃榮獲教育部「全國體育節精英獎」殊榮,校長吳啟騰將代表該校親自赴台受獎,並晉見李總統。
九 月 十一 日 肩負料羅港埠船隻出入港調度重任,斥資新台幣陸仟萬元打造的「金港壹號拖船」正式啟用運作。
九 月二十九日 為全力促進本縣東海岸漁業發展,縣府將以工程剩餘款追加預算方式,擴增復國墩漁港港埠容量。


【民國八十九年】


一 月 三 日 空軍金門尚義機場今日正式移交給民用航空局接管,成為國內第三座純民用航空站。
一 月 十四 日 金湖國中男籃隊於「全國國中籃球聯賽北二區複賽」中順利進級全國總決賽。
一 月 十五 日 「丹恩」颱風來襲,新市里出現大面積淹水情況。
服務於鎮公所清潔隊長達三十四個年頭的清潔隊員許長火榮退。
一 月 三十 日 夏興村社區發展協會活動中心落成啟用典禮,上午十一時隆重舉行,議長陳水木等地方首長應邀觀禮。
「瓊林寫真情」─蔡顯國千禧年攝影展,今起在瓊林村金門國家公園戰役展示館展出四十五幅珍貴畫頁。
二 月 十五 日 金門公共車船管理處採用大眾運輸電子票證措施,成為全國首創IC票卡的先例。
三 月 二 日 鎮公所評選出八位年度優秀青年,分別為陳書德、黃應祥、孫君儒、陳家傑、王煥羲、呂其文、吳崇志、呂水慶。其中陳書德將代表本鎮接受現府隆重表揚。
鎮公所評選十二位模範婦女,名單分別為:林惠珍、王明雪、曾金珠、吳曼萍、陳秀珍、宋靈華、呂玉治、黃愛真、鄭秀鳳、江春梅、王美華、呂碧霞。其中林惠珍、王明雪將接受縣府表揚。
三 月 五 日 為迎接一年一度元宵佳節,金湖鎮公所特別在料羅村順濟宮前廣場舉辦「元宵民俗嘉年華會」藝文活動,內容包含燈籠彩繪、捏麵手工藝、天燈祈福、元宵烹煮、射燈謎等趣味活動。
三 月 八 日 金湖鎮代會昨(七)日召開第七屆第六次臨時會,會中審議鎮公所組織自治條例時,原擬設置六課組織架構,最後經議決修正為民政、財政、建設、社會、行政等五課。
瓊林老人會今舉行成立大會,並票選首任理事長蔡建能。
三 月二十二日 有「地下希爾頓」美譽的迎賓館,自即日起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接管。
三 月 三十 日 位處農試所休閒農場後方的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昨(二十九)日舉行揭牌典禮。
四 月 五 日 斥資新台幣貳仟壹佰多萬元興工的尚義海堤改善工程,即將於近期完工。
五 月 五 日 鎮公所評選年度模範母親,獲此殊榮者依序為:楊麗真、王玉麗、黃順治、呂美英、黃吳茶梅、蔡翠華、蔡迭富、黃王市等八人,鎮公所將予以隆重表揚。
五 月 六 日 耗資新台幣肆仟多萬元闢建的復國墩漁港,預計六月份竣工,屆時將可容納舢舨漁船三十六艘,同時又可兼具有避風港的功能。
五 月 十 日 浯島城隍巡安之旅,首站即直抵金湖鎮。城隍爺所到之處,家家香案,戶戶跪地恭迎城隍爺聖駕,沿途但聞鞭炮之聲不絕於耳,場面好不熱鬧。
五 月二十七日 縣府將再投入新台幣數佰萬元鉅資,進行料羅海濱公園綠美化第三期工程。
十一月 四 日 鎮公所斥資新台幣貳佰捌拾萬元,進行新市圓環暨料羅圓環綠美化工程。
十一月 六 日 斥資新台幣貳佰多萬元整建的夏興圍牆,在承包商積極趕工後已如期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