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12-08-30

正義里

村里長簡介

姓名:陳偃武先生

經歷:

  • 正義社會發展協會第3-4屆理事長
  • 正義社會守望相助隊第一屆隊長 
  • 潁川堂陳氏陳坑宗親會第四屆理事長
  • 正義國小98年家長會會長
  • 中國國民黨金湖鎮99-100年正義里區分委員
  • 中國國民黨金湖鎮99-100年正義里區分部第五組小組長

 

陳偃武先生

 

 

 

 

 

 

 

 

里幹事簡介

姓名:陳俞彤女士

陳俞彤女士

村里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金門縣金湖鎮正義里成功146

電話: 082-332452

 

村里概況

總人口數:1,270人

土地面積:5.45平方公里

戶數:403

鄰數:19

轄區範圍:東至花崗石醫院、西至機場航空站、北至太武山國父銅像沿至伯玉路、南至尚義海岸沿線。

 

成功崗、孚濟廟、尚義、尚義海堤、花崗石醫院、柳營、夏興、尚義機場。

成功:

成功早期稱為尚後來叫陳坑,近來統稱為成功,但一般人仍習慣稱陳坑,村裡的居民大都以捕魚為生。明、清時代,許多金門人在朝庭為官,只有陳坑人未曾在朝庭裡謀得一官半職。後來因為陳景蘭先生的誕生,使本區的發展而有很大的轉變,成為一個具有豐富人文歷史價值的地區。

 

孚濟廟:

宮山位於夏興的南方、最早孚濟廟建於此地、民國三十八年,因國軍進駐後,未經過村民同意,在一夜之間,把孚濟廟剷為平地,隔日則喪失一整排的士兵,翌日,廟中神像,在瓦礫中尋獲,因此移駕廣澤廟(後更改為孚濟廟)供奉。

  傳說宮山孚濟廟,山中有一條神蛇,有一次當地一名婦女上山撿柴火,結果撿不到柴火,就想撿竹葉來燒,赫然發現一條巨大的神蛇在附近排徊,嚇得馬上起身把腿就跑。

  現今廟內供奉恩主娘,恩主公,秦、留、林、池府王爺、媽祖、太子爺、聖王公等等,由於興建年代不可考,只能從地方長老得知很久以前就有了,實為可惜。

尚義海堤:

  為配合發展正當休閒漁業,因地區環境特殊,以及漁船的機動化,使得「牽罟」傳統漁法逐漸沒落,漁會引進兩組魚網,舉辦「牽罟」示範,一來讓大家體驗早年地區傳統漁撈方法,另方面讓大家了解「牽罟」實際上對海防安全無影響,舉辦活動除在喚起人們思古深情之外,並希望籍着活動的開辦,提醒各界「牽罟」項有觀光賣點而又深具意義的活動,促使地區在開發觀光的腳步中,亦能珍視這項休閒漁業的發展。

花崗石醫院:

  位在太武山麓夏興附近。由國軍官兵鑿山穿山腹,建於地底深處的花崗石醫院,是中外知名的地下野戰醫院,建築工程艱鉅浩大,完工於1980年,由 經國先生命名。

 

歷史沿革

本里隸屬金湖鎮原為正義村,於地方制度法實施後,改為正義里,所轄有成功、尚義、夏興等三個自然村。本里濱臨海邊,結合沿岸沙灘海堤,成立為農漁休閒區,假日配合漁民牽罟,及平時沙灘撿拾蛤類及戲潮,為一良好之休閒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