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日期:108-09-30

八二三戰史館

八二三戰史館

緊鄰中正紀念林,建於民國78年,翠瓦朱樑是幢雄偉壯麗的仿古建築,雪白花崗岩牆圍砌,正面兩側牆上刻有當年在砲戰中為國捐軀的勇士大名,前庭兩側置有八二三炮戰期間國軍使用的水陸兩棲戰車、155加農砲和F86軍刀戰鬥機。

進入館內則以燈箱、多媒體、呈現八二三戰役的歷史文物。

中正公園  

中正公園  

位於太湖南側,拾級而上白色牌樓巍峨挺立,兩旁松林成蔭,林下綠地是野餐的好地點,湖畔有一座半島形的蔣公銅像,公園旁立有趙恆錫先生所題「太湖」二字勒石,勒石旁即是環湖公路。

中正紀念林

中正紀念林

緊鄰太湖北岸,大門係仿浙江民居而建,幽靜的林園,透過石牆上的窗櫺,亭台樓閣若隱若現,青青山野隔著一方水池與大門相望,池上有蜿蜒曲橋,荷花、睡蓮相互爭豔,魚蝦優游其間儼如江南美景重現眼前。

無愧亭

無愧亭

位於太武山公墓前方路旁綠林中,碧瓦紅柱的六角亭身十分醒目,亭額「無愧」為胡璉將軍所命名,亭內立有大理石碑,上刻有激勵軍心碑文,環境清幽登山前頗適到此小憩一會。

毋忘在莒、梅園勒石.

毋忘在莒、梅園勒石.

「毋忘在莒」此勒石高十餘丈,鄰崖而立,乃民國41年蔣公巡視金門,有感於金門位居前線,身繫保家衛國重任為悌勵軍民而頒佈的墨寶,現已為金門的代表標誌,至此遊客無不合影留戀。

勒石兩側分別有涼亭與經國先生所書墨寶「梅園」石刻,供遊客休憩之用。

玉章路牌坊

玉章路牌坊

為太武山布道的登山起點,中式白色牌樓覆以綠色琉璃瓦的簷宇,莊嚴穩重;民國43年劉玉章將軍接任金門防衛部司令官,其任內指揮過823炮戰,且領導官兵挖戰壕、鑿地道、開闢太武山登山道路,先總統蔣公念其輝煌的功蹟,而將太武山公路命名為玉章路,並於山腰上立劉玉章銅像以資紀念。

倒影塔

倒影塔

坐落於觀兵奕棋處的正上方,塔七級,八角型高五點七六公尺,塔制為葫蘆型,塔頂刻有「文峰聳秀」四字。民國七年地震塔傾頹,於民國93年重建。傳說中夕陽西下時,長長的塔影倒映在海面上,吸引眾多魚兒聚集環游,蔚為奇觀。

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此處形勢險要,視野遼闊,該處有一石洞,明末鄭成功與幕僚們戰時觀兵運籌,閒來奕棋遣興之處,洞旁平台居高望遠,對岸的大陸風光一一可見,金門島西農田縱橫阡陌,海天一色景致宜人。

太湖

太湖

太湖是金門最大的水庫,於民國55年開鑿,面積為36公頃,湖面有二座小島,綠意盎然涼亭小徑點綴其間,登上涼亭微風徐徐,靜坐其間閒適幽靜,清潭美景盡入眼簾儼如一世外桃源。

成功海防坑道

成功海防坑道

於1963年完工,全長620公尺,主要材質為部分花崗岩和部分混凝土的建築,在戰爭時期主要是做為海防要塞,作為反登陸作戰,灘岸掃盪任務的坑道。結構機能完整,外面的戰車掩體,內部還有57戰防砲,90高砲,指揮部,軍官士兵寢室廚房廁所等等。坑道轉型成為觀光坑道,開放參訪的是中興亭到出海口段,坑道內曲曲折折的彎道、階梯、射口、砲陣地等,還有戰士、砲彈模型。

尚卿碉樓

尚卿碉樓

位於象德宮旁,係一棟具眺望與防禦功能的銃樓,長、寬各約四公尺,高約六點五公尺。民國初年,為地方治安需要,於陳景蘭洋樓完工後,利用剩餘建材築成。

【成功坑道】成功坑道於民國七十年闢建(隸屬成功營)。坑道面向南海域,高兩公尺、寬一點二公尺、總長五百六十公尺,駐守一個連兵力,坑道內有海岸砲、機槍堡及彈藥庫、兵舍、餐廳等。負責南海岸反擊任務。

迎賓館

迎賓館

迎賓館位於山外村往監理所的黃海路左側,南雄山麓裡,由國軍開鑿山壁建成,坑道全長320公尺,面積6700餘平方公尺,分成兩層樓,一樓有中正廳有會議、晚會、電影等多種用途,二樓有中山圖書室,館內另有中西式餐廳各1間、客房31間,在軍管時期為招待貴賓的高級旅館,為一座地下化的賓館。

邱良功墓園

邱良功墓園

邱良功清嘉慶武將,驍勇善戰,官拜一品浙江提督,墓園坐北朝南,墓前四柱三間式的石牌坊,雕飾豐富,墓園兩側分立著文武翁仲及石馬、石羊、石虎、兩側石亭各有一座神道碑,記述著邱良工畢生事蹟,為金門各古官墓中品秩最高者,今列屬縣定古蹟。

金湯公園

金湯公園

為陳景蘭洋樓前庭園,一九四九年由國軍佈置而成。四周以石塊及水泥砌成平地,平地中間以磨石子建材塑成自由女神像一座,全身白色,高舉自由之火;面向大海,四方側面呈錐形,前、左、右三面刻「金湯公園」之名,後側面則是「效忠領袖」四字。自由女神像右前方,有一座『長風亭』懸於崖壁,是夏日避暑奕棋最佳場所。

在金門縣政府的「金門新五星十景」選拔活動中,「金湯觀海」名列第二名。本地文史工作者有文讚美金湯公園的美景:『當夜幕還籠罩在成功海岸的濤聲裡,陳景蘭洋樓已能嗅到鹹澀海風的氣息;當天際劃破第一線曙光,金湯公園內就能看到前方海面的波波粼光。黃昏時,陽光在海灘抹下最後一道光影,金湯公園沉寂了,子夜可在長風停裡聽濤到天明。』

金湯公園內原有廢棄國軍營舍數棟,經整理後現存「文學茶坊」、「沉思小築」等二棟頗具美觀的白色建物,與公園內景觀融為一體。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俞大維先生於八二三砲戰期間擔任國防部部長,期間不畏炮火猛烈多次抵金巡視防務,且勝利的關鍵亦是俞部長與美國溝通協調,取得協助購入240榴炮得以壓制敵火攻擊,得致克敵制勝居功厥偉,故設館紀念。

館內陳設皆本於俞先生在台北的寓所,所陳設的衣服、書籍、舊照映照出先生一生戎馬為國盡忠,儉樸堅毅的生活。

料羅海濱公園

料羅海濱公園

料羅灣位居金門東南海岸,為金門唯一與台灣船隻往來港口,肩負金門物資進出的重要任務,因軍管的保護,綿延潔淨的沙灘風光明媚,現並規劃有料羅海濱公園遊客中心,並有綠地、涼亭、沖洗等設施,適合全家大小嬉水踏浪,夕陽美景更是令人駐足流連,與南端的媽祖公園相連,遙望立於高台上的媽祖塑像慈悲祥和,護佑漁民不禁令人心生敬畏。

料羅媽祖公園

料羅媽祖公園

位在料羅海濱公園旁的高地,公園內最引人注目的是矗立的媽祖聖像,高達9.9公尺,取媽祖九月九日羽化升天之意;基座高度3.23公尺,則取媽祖農曆三月二十三日降生之意。係由福建省湄洲媽祖廟所捐贈。民國94年由金門信眾三百人自湄洲島迎回金門,同年10月19日(農曆九月初九)舉行隆重的安座開光儀式。在媽祖聖像前有座前大將千里眼及順風耳護衛,與媽祖娘娘共同庇佑著料羅灣內往來的船隻。

海印寺

海印寺

古稱太武巖寺,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已有800年歷史堪稱金門第一名剎。進入寺前必先穿過一拱形石門,稱為石門關,石門關以厚實工整的花崗岩砌造,上覆反宇屋頂,四端翼角微翹,使之感覺昂首鼎立器宇不凡,橫額上書有「海山第一」,現列為縣定古蹟。寺旁龍、鳳兩閣左右分立,寺前有鐘樓與鼓樓,鐘樓內之銅鐘重逾750公斤,據說鐘聲可傳30里,石階下的醮月池,據傳曾為風水寶地可流出米糧供寺中師父食用,今寶地風水已不復見,但寺中香火鼎盛,香客如織。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陳景蘭洋樓又稱陳坑大洋樓,為金門規模最大的洋樓。位於成功聚落內。民國10年落成,抗戰時被日本徵收為指揮所,38年國軍轉進金門,陸續做為部隊營房、聯勤五十三野戰醫院,43年時因九三砲戰金門高中暫遷於此上課,48年改為金門官兵休假中心,80年荒廢。

該區域地景兼具僑鄉與戰地風貌,經金門縣政府爭取獲得內政部城鄉風貌整建競爭型評比專案補助,前後投入一億餘元經費整建洋樓內外與周遭金湯公園、擎天山莊、成功坑道、成功五營區等景點,97年8月完工啟用並開放參訪。

金門陶瓷廠

金門陶瓷廠

島上雙乳山以南蘊藏有高級瓷土,遂於民國52年成立全國唯一的官窯,位於環島南路旁,除為金門酒廠生產各式酒器,更引進多項技法,加上藝師精湛的彩繪功夫,以繪有花鳥山水及雕刻繁複的素色釉為創作精華,廠中設有陶瓷博物館供遊客參觀並販售各式精美瓷器。

塔后廣播電台

塔后廣播電台

全地下化的廣播電台,不是非法地下電台而是為了躲砲彈所以地下化,也不賣膏藥喔,他是用來對大陸博感情心戰用。

農試所休閒農場

農試所休閒農場

農試所本身除了是金門農作物改良研究中心,更連接後壟溪以自然生態工法營造出適合蟲、鳥生長環境的荷花池、生態池、親水區是極佳的戶外生態環境,還精心為遊客規劃有烤肉區,賞景亭讓您在知性之旅後還可以大快朵頤一番。

榕園、慰廬

榕園、慰廬

榕園舊名鳳山,曾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的美譽,然因飛沙走石村民常為風害所苦,陸續他遷,如今的「慰廬」即是國軍自風沙中挖出的舊民居,園內約有十來棵百年古榕,每一氣根都狀如樹幹,圍繞著主幹發展樹形茁壯婉如巨大綠傘,這些古榕大部分種於清同治4年,與斗門古樹同為金門兩大古樹區。

畜產試驗所

畜產試驗所

金門畜牧的重鎮,自製品牌〝青草地〞鮮奶、冰棒、香醇濃郁,新鮮營養,平價供應全島居民,讓居民可不需仰賴台灣進貨,不受天候影響即可天天喝到濃醇香的美味,到此一遊一定要品嘗一下喔!還經營有金門唯一的動物園,放養20多種鳥禽,以及伊蘭羚羊、梅花鹿等10多種畜獸動物。

明監國魯王墓

明監國魯王墓

位於太武山麓,300多年來,魯王墓塚曾經在金門三易其地,此為52年遷葬於此,背枕太武山面向大陸,形勢良好,開闊氣勢有王者之風,墓前立有碑坊及涼亭,四周環境清新靜謐。

一門三節坊

一門三節坊

此牌坊乃清道光年間旌表蔡仲環之妻陳氏、次媳陳氏、三媳黃氏,婆媳三人年輕即守寡,孤苦撫養幼子,以致兒孫成群,五代雍睦同堂的忠孝節烈事蹟而立、

四柱三間的二層石坊由花崗石及青斗石建構而成,石柱陽面與陰面均刻有題聯,字字感人肺腑,道盡婆媳三人一生冰霜節苦。

瓊林底下坑道

瓊林底下坑道

瓊林在清代為防禦海盜,即已建築互通的地下坑道,國軍進駐金門又於56年修建民防自衛坑道,以瓊林村公所為中心,內設有一指揮所,坑道連絡聚落的民宅、防空洞、碉堡和機槍堡,狹窄的通道僅容一人通過,行走其間幽暗中透露著神秘與肅殺氣息,不禁令人感受到昔日戰備的緊繃氣氛。

怡穀堂

怡穀堂

建於明萬曆年間,為蔡氏宗族之學堂,書房為兩落式屋舍相向的合院建築,屋內動線迂迴曲折,造型變化多樣的窗櫺,川門凸顯工匠師之將心獨具,雕飾彩繪風格樸實無華,入口處歇山式屋頂上的水型馬背與泥塑夔龍手法細膩值得細細品味。

羅神父天主教遺址

羅神父天主教遺

此為羅保田神父生前傳教的場所,羅保田神父有金門「洋菩薩」之稱,他在金門傳教、行醫四十年,闡述了愛的真諦與榜樣。

蘭湖

蘭湖

位於小徑村右側,係由金門第二大水利工程「蘭林水庫」轉型而來,湖畔有石道與湖心小島相連,入口處立有蘭湖石碑,石碑後方建有古樸雅緻的「蘭盧」,湖光山色景致極佳,乃垂釣遊憩勝地令人流連忘返。